• 欢迎访问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就业工作

2018年毕业生就业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0日 作者: 访问次数:[]

为进一步做好2018年毕业生就业工作,加强对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和服务,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提高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经研究,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及工作目标

将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两学一做”的载体,从学校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学生前途的高度,提高认识,加大力度,提前谋划,拓宽渠道,加强服务,进一步加强就业政策的宣传和毕业生就业观念教育,积极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及民营企业就业,大力倡导和扶持毕业生自主创业。着力提高毕业生签约率和就业率,毕业生就业率保持或超过去年同期水平,毕业生到基层就业人数有所增加,实现毕业生又好又快就业。

二、主要措施

(一)加强领导,分工负责,明确职责

成立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党政领导一把手负责制,院党政领导分工负责,分别联系毕业班级、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就业工作的领导和指导,促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确保2018年就业工作目标的实现。

毕业班辅导员即就业专干是本年级学生就业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论文指导老师协助班主任做好学生就业工作。辅导员要根据班级学生思想状况和就业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确保班级学生实现充分就业。在指导期间做好毕业生就业协议书的发放、催收、保管、报送和电子稿的录入、汇总等工作,及时对毕业生签约情况进行电话回访、确认,协助专升本、考研达线的毕业生做好录取调剂工作。

(二)全面动员,全员参与,充分挖掘全院资源

树立全员就业意识,全体教职员工都要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在教学、科研、管理工作中,对学生的求职择业进行全面指导,加强毕业生的就业观、择业观和创业观的教育,充分利用个人的资源向用人单位推荐毕业生,为毕业生就业提供有效的需求信息。实习指导教师要结合指导毕业论文和实习,对毕业生就业进行指导,督促毕业生及时与用人单位签订就业协议。班主任要保持与毕业生的联系,了解全班学生的就业进展情况,做好签约统计工作。

(三)采取积极措施加强对毕业生就业和创业的指导

1.加强就业形势和政策宣传教育工作。认真组织毕业生学习中办和国办《关于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意见》、教育部《教育部关于做好2018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及《就业促进法》、《劳动合同法》等有关文件法规精神。

2.引导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积极推进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继续精心组织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申报、“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以及本地基层项目。鼓励毕业生服务基层,服务西部,服务艰苦行业和艰苦地区,唱响到基层、到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的主旋律。

3.班级组织开展模拟面试、自我介绍等活动,提高学生的就业技能。

4.积极利用学校就业指导中心提供的就业信息,鼓励学生积极联系用人单位;选派专人搜集全国各地的招聘信息,及时发布在学院主页的就业专栏,供学生查看。

5.加强毕业生创业教育,积极鼓励毕业生面向新农村建设第一线自主创业,引导学生转变思想,积极创业。邀请优秀毕业生、创业典型来校举办讲座,对毕业生进行创业意识教育、创业能力培养和创业实践指导,引导学生开展就业见习和创业实践,积极鼓励毕业生自主创业。

6.举办各类建功励志报告会。邀请做出突出成绩的校友和有关专家为毕业生作就业创业报告,引导学生转变思想,树立“行行建功、处处立业、劳动光荣”的就业观念。

(四)认真负责地做好毕业生就业的服务工作

1.准确掌握每一位毕业生的就业状况,详细了解毕业生就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帮助毕业生分析未就业的原因,积极向用人单位推荐,使毕业生能够及时就业。做好毕业生就业率的统计和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工作。

2.做好日常毕业生就业政策、信息咨询和服务工作,解答毕业生相关咨询,帮助毕业生做好户籍、组织关系、档案的准确转递,并指导和帮助毕业生做好调整改派工作。为毕业生提供真诚关怀、科学指导、周到服务。

3.认真做好2018年生源地信息上报、双优生评选、教师资格认定申请、签约、选调生推荐和就业工作评估等工作。把好毕业生自荐材料的质量关,力求材料规范真实。加强就业协议书的发放、签约的管理工作,规范毕业生的就业行为。

4.结合市场需求和毕业生实际,举办就业指导讲座。

5.进一步做好专升本、考研辅导及服务工作。邀请校外专家,举办专升本、考研讲座,指导学生专升本、考研;建立学业导师制,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挖掘潜力,做好专升本、考研辅导及服务工作。

6.进一步完善就业信息服务。广泛收集、认真整理毕业生需求信息,通过学院网页就业专栏、QQ群信息、微信短信平台等多途径发布就业信息,确保重要信息及时通知到每个毕业生。

7.协助校招生与就业工作处,做好毕业生就业方案的编制、上报及派遣工作。

8.坚持就业情况报告制度。各班级从2016年12月底开始每周将本班级的学生就业情况报送辅导员统计汇总,全面掌握2018届毕业生就业总体情况,并按要求向学院招生就业领导小组和校招生与就业工作处实行周报制度。

(五)耐心细致地做好未就业毕业生和就业困难群体的帮扶工作

1.建立未就业毕业生信息登记表,分析他们未就业的原因、存在的问题,为他们提供就业信息、就业咨询,为他们签约提供更加周到的服务。

2.建立困难群体毕业生信息数据库,开展“一对一”服务,重点关注家庭困难学生、就业困难学生、身体残疾、心理问题学生和后进生的就业工作,做细做好他们的就业指导工作,为他们提供更加详细的就业咨询服务,加强对女大学生就业帮扶工作。切实帮助他们解决经济上、心理上、求职上的实际困难。

(六)加强市场建设,拓展毕业生就业渠道

1.在巩固已有就业基地的基础上,继续组织人员开辟省内外就业市场,把实习基地建设与就业基地建设、毕业实习与就业紧密结合起来,构建毕业生就业的新体系、新网络。

2.进一步加强毕业生就业信息化工作,发挥网络优势,不断强化网络在毕业生求职、就业指导、政策宣传等方面的服务功能。积极动员组织毕业生参加网上招聘活动。充分挖掘利用各种社会资源,积极与用人单位联系,广泛收集各地的人才需求信息,为毕业生提供有针对性的就业信息。

3.组织和指导毕业生有序参加省内外各类就业市场和常设人才市场。

(七)加强毕业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舆论宣传,确保校园和谐稳定

1.加强毕业生思想政治教育。通过举办形势宣讲会、典型报告会、党团活动等多种形式,组织毕业生深入学习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导毕业生树立远大理想,转变就业观念,积极到基层一线砥砺品质,增长才干。大力宣传党和政府促进就业的政策措施,大力宣传毕业生就业创业的先进典型,努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2.掌握毕业生思想状况。组织毕业班辅导员经常深入毕业生当中,掌握毕业生的思想状况,有针对性的开展思想教育工作,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和疑惑。加强毕业生诚信教育和择业道德教育,教育学生对用人单位负责,对学校负责,对自己负责。

3.抓好就业安全教育。切实增强毕业生安全防范意识,注意防范招聘欺诈和传销陷阱,防止重大安全事故发生。特别在网上求职要善于整理、分析就业信息,提高明辨是非和安全防范能力。

4.抓好毕业生文明离校宣传教育工作。教育广大毕业生自觉遵守学校《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暂行规定》,充分发扬“爱校荣校”的优良传统,文明离校,维护学校稳定。

三、检查与考核

学院招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将根据校有关文件精神不定期开展就业工作自查,对在就业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和贡献的个人给予适当的奖励,对毕业生就业工作指导不力、敷衍工作的个人给予批评教育乃至必要的处理。



上一条:2018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分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