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通知公告

国际教育学院2024年关于开展“志愿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7日 作者: 访问次数:[]

  202435日是第61学习雷锋纪念日,也是第 25 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丰富新时代青年志愿服务内涵,教育引导新时代青年学生在雷锋精神的指引下践行志愿者精神,投身社会服务,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国际教育学院计划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

志愿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二、活动时间

2024 3

三、参与对象

国际教育学院全体师生

四、活动内容

(一)志愿献礼祖国主题学习

紧密围绕党的二十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雷锋精神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以学思践悟雷锋精神为内容,加强高校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

活动内容:

绘出雷锋色彩——举办“我心中的雷锋”征文或绘画比赛,评选出优秀作品并进行公开展示。

雷锋精神研讨会——深入发掘雷锋精神的时期内涵,做到时时学、处处学。在研讨会中、雷锋精神论坛、大讨论、诗歌朗读、辩论赛等小活动,广泛展开大众性学雷锋活动,传承和宏扬雷锋精神。

我与雷锋对话——摆放“雷锋语录登记册”展板,提供放上便利贴与笔,让同学们思考雷锋同志的经典语句与日记粘贴至白板上,同时赠予该同学一些纪念品。

(二)清朗网络空间志愿行动

为充分发挥网络在交流经验、传承文明、服务大局中的积极作用,传承雷锋精神系列活动,大力弘扬和传播新时代的雷锋精神。积极参与网络文明志愿行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依法上网、文明上网、绿色上网,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促进文明校园建设,弘扬雷锋精神。

活动内容:

红色事迹观影——组织以班级为单位观看红色革命电影或感动中国年度事迹 ,并建立平台发表观后感,充分抒发红色革命精神。

雷锋精神知识竞赛——进行线上答题竞赛,包括雷锋的生平事迹或先辈红色往事的知识,并进行成绩排行和公布。

春微电影——以雷锋精神为核心,展现当代大学生的风采和担当,鼓励原创和國队协作。经过评委评选后,优秀作品将在学校官方平台展播,并颁发奖项。

(三)文明校园我先行接力行动

组建专项志愿服务队多角度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在校园中营造人人学雷锋、时时有雷锋的良好氛围。帮助他人,升华自我,传播雷锋精神,倡导校园文明,营造健康温暖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

活动内容:

老年公寓之行——组织学生前往慰问敬老院孤寡的老人,演讲红色党史故事、演唱经典歌曲、带动老人参与活动游戏等。

地铁指引者——学生志愿队伍前往人流量较大地铁站维持站内秩序,帮助换乘旅客快速找到方向,帮助行动不便者上下车等服务。

(四)志愿服务进社区实践活动

通过进一步加强校地合作,动员组织大学生走进社区,开展青少年关爱帮扶行动,为青少年提供学业帮扶、自护教育、亲情陪伴、爱心捐助等服务;结对开展爱心陪伴、心理健康、生活支持服务。利用课余和周末时间开展文明引导、宣传讲解等活动,服务文明城市创建。

活动内容:

四点半课堂——与周围社区协调为儿童搭建放学后课业辅导、生活技能指导、兴趣培养为主的平台,丰富小学生的课余生活,同时帮助小朋友成长。

雷锋事迹宣讲——组成社区志愿者宣讲团,向居民宣讲雷锋事迹,传播雷锋精神,并采访居民对雷锋事迹的感受。

(五)守护自然生态,共建美好家园志愿行动

引导大家提高环保意识,履行环保义务,践行绿色低碳生活,共同建造绿色环保家园;创建干净优美生活环境,培养好习惯,从身边小事做起,以志愿服务的形式帮助青年学生养成绿色低碳的理念。

活动内容:

保护母亲河——成立黄河保卫小组身穿志愿者服携带垃圾袋,夹子等工具前往黄河边进行垃圾清捡,助力生态文明建设,打造水绿岸清的优美环境。

校园绿植领养——以植树节为契机开展绿植领养活动,通过答题获取积分兑换自己喜欢的绿植,亲身感受种植绿色的乐趣。

五、活动目的

1.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学校不仅是传授知识的场所,更是培养学生品德和道德观念的重要阵地。此次活动旨在通过学习和实践雷锋精神,加强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

2.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通过此次活动,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在学校中的常态化,让志愿服务成为校园文化的一部分,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3.广泛动员全员参与:通过全院范围内的学雷锋活动,增进师生之问的团结和友爱,进一步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让这种精神深深植根于学校文化中,成为师生们共同的信仰和追求。营造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活动期间,需规范佩戴青年志愿者标识,自觉维护青年志愿者良好形象。


上一条:国际教育学院2023年度考核优秀推荐人选公示 下一条:诚信学子心,励志校园行 ——关于开展国际教育学院“诚信校园行”活动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