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活动记录

南开大学佟家栋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9日 作者: 访问次数:[]

614日下午,南开大学原副校长佟家栋教授应邀到我校作题为《逆全球化与国际经济新秩序的开启》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宿金勇主持,国际教育学院、经济贸易学院以及金融学院的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佟家栋分析了1820年以来的两次重要的全球化(1820-1913年和1950-2008年)和逆全球化(1913-19452008年至今)进程。他系统讲解了美国总统特朗普推行的“美国优先”和“对等贸易”政策,分析了美国从贸易、投资、金融、知识产权保护、服务贸易等多个方面与主要贸易伙伴展开对抗,为本国在国际经济交往中获取最大限度的利益等问题。佟家栋指出,当前世界经济低迷,逆全球化思潮抬头,不确定性大大增强,而国内经济转型正处于关键阶段,一些企业、行业比较困难,中国的应对之策,势必成为海内外关注的焦点。此外,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世界发展潮流,不能因经济全球化带来的问题,就否定经济全球化。虽然经济全球化面临着各种困难和问题,但中国已经通过“一带一路”倡议的顺利开展,展现了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愿意和世界各国一道,携手努力、同舟共济、共渡难关的责任和担当。

本场报告内涵丰富、深入浅出,使我校师生对中美贸易战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报告结束后,佟家栋还就学科建设、中美贸易摩擦、国际贸易的发展趋势等问题和与会师生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佟家栋讲座

上一条:河南牧业经济学院举办2019年爱尔兰研究全国学术研讨会 下一条: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召开2019年爱尔兰研究全国学术研讨会(郑州)会议工作协调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