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社会实践

国际学院教育开展姐妹花老年公寓活动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4日 作者:姬哲 访问次数:[]

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强调:“雷锋精神的核心是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这也正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最好写照,他们都是我们民族的脊梁。”“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

为响应学校关于向雷锋学习的号召,弘扬雷锋精神,展现志愿者风采。通过雷锋月活动提高我们的公民意识和社会责任感,积极投身于为人民服务的活动当中,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向雷锋学习,无私奉献,助人为乐不是空话,它需要我们用实际行动来证明。生活中需要雷锋精神,我们只有发扬助人为乐的精神,才能得到别人的帮助与尊敬,才能在互动的真诚中感受到真正的快乐。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关爱老人自古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而我们身为一名学生,一名年轻人更应该弘扬美德,所以201836日,我国教院社实部带领着青鸽志愿者协会的成员们去姐妹花敬老院进行了志愿活动。本次活动的主要内容有陪老人聊天做游戏,打扫卫生,表演节目等。对于此次敬老院之行感受总结如下:

在和老人的交流中,我们了解到,大多数老人由于子女的工作繁忙没有时间来照顾老人,所以将老人送进了敬老院中,还有一些老人是为了不让女子为自己操心主动提出要到敬老院中来的。当然也不缺乏因为子女的不孝顺而不得不在敬老院中居住。

我们同老人聊天,聊聊他们的日常生活以及他们的食宿情况。根据老人们反映,在姐妹花敬老院居住的生活不错,吃的东西也很乐观。但老人们在敬老院的生活没有什么趣味,很需要提高精神生活的水平,在精神方面得到慰藉。

大部分老人对于志愿者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其中还有一位老人用歌声欢迎我们的到来,老人们和热情的同我们交流。志愿者们向老人们讲述自己在学校生活的趣事,老人们也同志愿者们讲自己年轻时的故事。其中有一位老人的生平最为精彩,他是一位老红军参加过许多大大小小的战役,如解放战争,朝鲜战争。我们听他讲述打仗时的残酷,了解到了一位一位的先辈为中国的崛起作出的努力。让我们对现在的生活也更加的珍惜,明白了如今的安稳来之不易,都是用先辈们的鲜血铸就出的。

聊了一段时间之后,我们就开始为老人们表演节目。先是由五位同学们表演扭秧歌,虽然他们的动作不是特别的标准,但他们都认真的完成每一个动作。然后有数位同学分别演唱了《黄梅戏》,《朋友》等歌曲。尽管老人们听的不是特别的清楚,尽管歌词不能打动每一个老人。但是我们还是觉得很有成就感,很幸福。老人和我们都感到十分的开心。

时间过的很快,我们不得不和老人们说再见。最后我们送给老人们了一些小礼物,老人显得十分的不舍,我们又回去与老人们合照,握手。老人们告诉我们要好好学习,未来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

经过此次的敬老院之行,我对敬老院的生活有了更加全面,深入和真实的了解。我认为国家和社会应该给予老年人更多的重视,加大养老领域的投入,提高养老金标准,并同时改造敬老院,美化敬老院环境,升级敬老院设备,提高卫生水平;同时要加强敬老院工作人员的挑选和培训,尤其是思想道德领域的培训,让工作人员清醒地认识到老人们的今天将是他们的明天,使其发自内心地关心老人,满足老年人的精神需求。社会人士应加强思想道德素质,贯彻落实社会主义荣辱观,让尊老爱幼的中华传统美德在现代社会充分发扬,作为子女要积极承担赡养老人的义务,给予其充分的物质条件和精神慰藉,从根本上扭转社会老龄化给老年人带来的不利局面;还应积极转变就业观念,积极落实职业平等观,减轻敬老工作发展阻力;并给予老年人更多关注和关心,让老年人安享晚年。

作为一代大学生,我们要充分发挥自身热量,充分利用每次志愿活动的机会为老人带来安慰,并要积极组织,策划,实施每次敬老活动,使得敬老活动进行得有意义,真正达到减轻老年人心理负担、提高老人生活水平的目的。要竭力避免形式主义行为的出现,避免在活动中扰乱老人的正常生活,采取正确、合理的沟通手.段,认真倾听老年人的诉求。

总之,社会老龄化是今天中国社会人口形势的特征之一,做好安抚老年人工作势在必行,任重道远,这需要社会各个阶层、群体的共同努力,改变认识,加强修养,积极行动。(通讯员:姬哲)

国际教育学院

二〇一九年三月二十四日

上一条:国际教育学院开展老年公寓志愿活动 下一条:国际教育学院2018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简报(第十一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