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心理建设

【阳光心语】“树”说心声 学生心理筛查活动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1日 作者:姬哲 访问次数:[]

为了了解大一新生的心理健康情况,国际教育学院于2019年9月25日在A楼进行了一次特别的心理学测试——画树分析。我院阳光心语工作室心理专干丁玮老师向我院每个班级的同学分发了一张A4纸,让每位同学都闭上眼去想象自己心目中大树的模样,然后把它画在分发的A4纸上。除了画出“主角”大树,同学们还可以根据自己的想象在上面添加其他的事物。在画树的过程中,丁玮老师只是静静等待他们作画,因为老师觉得随意走动会扰乱同学们绘画的专注度,就可能达不到心理测试的理想效果了。

       很多人都对画树分析这种新奇的心理测试项目表现出了好奇:随心画出的一棵树真的可以看出人的心理么?对于这样的好奇,丁玮老师解释道,画树分析是艺术性治疗的一种方法,通过画树可以清晰的反映学生的内心世界和人格特征,它甚至可以反映出学生近期的心理健康水平。这项活动不仅仅是学生自我认识的有效途径,也是老师了解学生们内心的有效方法。同时丁玮老师也向我们举例说明了几种常见的树木类型,告诉了我们一些树所在的季节以及树冠,树干,树根等方面所代表的含义。

画树分析这项活动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对学生的心理也有极强的安抚作用。老师可以通过画作与学生们进行零距离的心理交流,从画作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极大程度上缓解学生的学习压力和生活压力,让同学们更好地与内心深处的自己对接,深深触动自己内心的情结。同时对于一些不敢直面自己心理疾病问题的学生,也让他们少了与陌生人交流心理问题的窘迫与尴尬,能够更早的解开心结,走出阴霾。  

 

此次我院大规模的画树分析活动,是为了帮助刚刚入学的19级新生们走出充满压力的高中生活,也是为了让新生们感受到老师对自己关心和关爱,更好的融入大学生活,融入社会。活动的方式新颖独特,也让老师们从深层次了解新生,走进新生的内心世界。同时,画树活动也使本院学生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想象力,展现了大一新生对未来的憧憬和对大学生活的向往。

   

这次画树活动改变了心理活动的传统宣传方式,整个活动开展具有参与感和带动力,效果极佳。此次活动为新生开辟了一条新的交流途径。新生刚刚进入大学,丁玮老师举办的这次活动抚慰了学生的心灵,让新生不再迷茫、不会再感到无所适从,让他们在面对人生的抉择时能够更加地理智与从容。同时,也增强了学生关注心理问题的意识,由“树”到“心”,使心理教育真正走进校园,走进学生们的心中。

   

我院的心理活动仍在有序地开展且将保持以学生为中心,以心理工作站为平台,切实推进我院心理活动的相关工作,保证心理工作有效开展,把心理教育活动做得更好。让我院的每一位学生都在“阳光树”下健康快乐的成长!  

 

 

 

 

 

 

 

 

 

 

 

 

 

 

 

 

 

 

 

 

 

 

 

 

上一条:【阳光心语】19级新生在线心理危机筛查工作 下一条:【阳光心语】“健康青春你我,奉献伟大祖国”主题心理健康周活动正式开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