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心理建设

国际教育学院开展阳光心语之“阳光加油站” 培训活动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9日 作者:姬哲 访问次数:[]

为进一步排查出学生心理问题,国际教育学院于2019919日下午一点半在A207教室开展了--阳光心语之阳光加油站心理培训课程,本次会议由心理专干丁玮老师主讲,19级代班长和各班班委参加。

本次会议目的是让同学们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学会处理心理问题,克服心理障碍。首先,丁玮老师带领成员进行以压力缓解为主题的团体辅导。主要包括两个方面:如何面对大学生压力管理和处理方法及如何处理好人际关系。丁玮老师列举了大学生在生活过程中常见的几个问题并通过ppt向同学们讲解了如何认识和处理这些问题。老师还告诉大家要增强自己的人格魅力,拥有自信,学会面对失败。

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心理工作站老师制定了相关管理条例,明确心理委员的职责以及相关日常管理。同学们在认真听取老师讲解的同时也积极回答问题。

每个人都会有一副面具戴在脸上,面具下面的脸或喜或悲,或嗔怒或蹙眉,只有自己知道,深剖面具之下自己的内心又是我们常做而做不好的事情,我们每个人都会为了深剖自己而努力,作家选择笔下塑造自己,乐手选择拨弄乐器传达心意我们目前只是学生,前途的迷茫常伴身侧,对自己进行解读的时总会带有主观的暗示影响,从而发现不了自己可能存在的心理问题。本次心理专干培训中,丁玮老师向我们介绍了一种心理测试常用的方法,只需要画一棵树就可以走进你的内心。

画树分析心理是根据精神分析的心理学理论设计的,也是一种投射的分析方法。在实践过程中,主要是根据图画的画面,来分析画者的内心世界、性格、曾经受过的伤害以及是否有某种心理疾病,如抑郁症、强迫症。是一个人内在人格的象征化表达。树的形态即是人格的姿态,树干的表达与画者以往的成长经历相关,树冠的状态与画者当下的心境相关,整棵树的活力与画者的成长、事业、发展以及力比多、攻击性等因素相关。

这种新鲜的方法成功吸引了接受培训的心理专干们的注意力,丁玮老师亦被同学们这种高涨的情绪所感染,环节介绍、知识拓展和例画讲解等环节都完美完成,均超过预期效果。在会后询问参与培训的心理专干是否了解老师所讲授的内容时,我们得到的答案出奇一致,大家都学习到许多有用的内容,并有信心协助好我院心理专干丁玮老师连接自己所带的同学,排查并解决他们隐藏的心理缺陷。在后续的工作中,我们将采取线上问卷的形式对同学们的心理问题进行了解,以大数据进行精准的分析,心理专干们都承诺,一定会认真协助丁玮老师的工作。

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近年来成为了高校所面对的一头猛虎,因此对于高校来说,充分认识大学生的心理问题,采取积极措施加以有效防治是一项必然的选择。我院成立的阳光心语工作室正是一座连接同学们与专业心理老师的一所桥梁,因此各班设立心理专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本次心理专干培训让大家认识到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并拉进了同学们的距离,相信在一片心理健康阳光照射下,国际教育学院这棵大树一定会愈加枝繁叶茂。(通讯员:姬哲)

国际教育学院

二〇一九年九月十九日

上一条:【阳光心语】“健康青春你我,奉献伟大祖国”主题心理健康周活动正式开幕 下一条: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领导老师莅临国际教育学院心理二级工作站参观指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