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心理建设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国际教育学院二零一八年心理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2日 作者:姬哲 访问次数:[]

当前,大学生因性格、情感、就业等因素导致的心理问题越来越突出,因此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尤为重要。为了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我院建立了完整的工作体系,组建了心理工作站,在院系成立了阳光树下大学生心理协会,在每一个班级设立了心理委员。我院运用这个完备的体系,成功开展了一些卓有成效的工作,如:每月开展一次心理健康筛查、每周至少一次的心理健康知识教育、举办大学生校园青春情景短剧大赛、以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月系列活动等等。以下是本年度,我院系心理工作的总结情况

一、心理委员交流会

每周四我院会对所有17级心理委员召开心理委员交流会。在会上,各个心理委员会对心理专干丁玮老师汇报本周各班心理工作开展情况,并根据各班心心理工作开展情况,部署下一步心理工作开展方案,积极了解同学们的心理状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二、国际教育学院阳光树下心理协会

为普及心理健康教育基本知识,树立心理健康意识,我校加大了心理知识的宣传力度,心理专干丁玮老师成立了“阳光树下”心理协会,阳光树下,敞开心扉,让阳光照进心间。心理协会通过一系列宣传工作招募了一群对心理知识感兴趣的同学,每周统一安排心理知识学习,同时还会定期一起开展心理游戏活动。

1)EFT心理疗法

2)心理防御机制情景短剧

3)心理课程学习

4)阳光树下真心话大冒险

三、阳光树洞项目(心理治疗站)

为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提高学生心理素质,普及心理知识,了解学生们的心理状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治疗、危机干预等工作,我院系继续设立了“阳光树洞”心里工作站项目,并且开启全校范围内的心理预约工作,并由我院心理专干丁玮老师对每位预约同学一对一访谈,通过沙盘、树洞、绘图等科学的治疗模式来减轻预约同学的心理负重,并为每位同学建档封存,以便后期跟踪治疗。

1阳光树洞

2)心理留言板

3)来访者档案

四、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竞赛

5月2日中午十二点二十,我院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开展了心理健康知识竞赛院系初赛。参与此次竞赛的为17级全体心理委员、心教部干事以及心理协会国教院成员,竞赛问题涉及大学生的生活及心理健康常识。在考试期间,整个考场井然有序,同学们奋笔疾书,认真作答,充分体现出同学们对此次考试的重视以及为此次考试所作的辛苦准备。期间,我院心理专干丁玮老师深入考场进行监考,了解同学们对心理知识的了解情况,充分体现了我院老师对此次竞赛的重视。

524日下午1430英才校区学术报告厅,我院参加了由校心理中心主办的第四届心理健康知识竞赛决赛。参加本次比赛的选手是我院通过班级推选、院系初赛、院系复赛、校级初赛层层筛选出来的精英选手,他们在比赛中铆足劲头、当仁不让,最终我院在这次比赛中夺得了优秀奖的成绩。此活动的成功举办,为进一步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加强学生对心理健康知识的了解和激发同学们对心理健康知识的学习热情发挥了积极作用,有助于提升我校学生的心理自助与助人能力,扎实推进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发展。

五、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生活”主题团课

5月10日国际教育学院2017级会四、营一、物流、电商于在B楼三楼开展了主题为“爱学习,爱生活,爱劳动”团课活动,成果丰硕。本次团课结合资助中心校内网发布的《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关于爱护校园环境卫生倡议书》开展学习。团课提到三爱”教育的意义要知道兴趣是学习的动力,只有体验到学习的乐趣的同学,才能成长学习主人现代社会呼唤探究意识,探究是什么,要知道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答一个问题更有意义,更有价值。学习是一项综合的脑力劳动,既然是劳动,就不可能没有辛劳,没有付出。没有劳动就没有我们这个缤纷的世界,就没有我们伟大祖国的繁荣与发展。  

六、“我的青涩年华”青春主题校园短剧大赛

517日下午1430,由我院承办的郑州市惠济区纪念5.25系列青春健康专题活动——“我的青涩年华”第一届大学生校园青春健康情景短剧创作大赛在我院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同学们绘声绘色的表演,加强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在学生中营造一种学习、普及、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关心、理解、帮助有心理健康困扰的同学,共同创建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促进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成长,响应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月的活动。

经过各院系代表队激烈的角逐,在评委老师们认真公正的评判下,最终我院演绎的《新的自己》和工商管理学院《学习啊你》荣获二等奖,我院心理专干丁玮老师荣获最佳编剧奖,我院17级会计二班孙志博同学荣获最佳配角奖。

七、开展“和谐宿舍,用心筑家”和谐宿舍趣味摄影大赛

5月17日,由我院主办,“PSY阳光树下”大学生心理协会承办的“和谐宿舍”以“引导大学生关注自身的心理健康,营造良好的宿舍氛围”为主题的“和谐宿舍,用心筑家”和谐宿舍趣味摄影大赛正式拉开了帷幕。本次活动主要是为了促进学生寝室人际关系,使各个同学关注自身心理健康,从而理解包容彼此,减少大学生活中的人际交往问题,提高大学生对寝室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八、开展“和谐宿舍,用心筑家”和谐宿舍宿舍温情故事趴      

524日,我院在W302成功举办了“和谐宿舍,用心筑家”和谐宿舍宿舍温情故事趴,十多个宿舍利用这次轰趴,分享自己宿舍的温情故事,国际教育学院党组织副书记李江红、国际教育学院心理专干、辅导员兼“PSY阳光树下”心理协会会长丁玮老师、助理辅导员王彦辉老师、心教部部长苏莹及生活部部长赵贺作为评委出席了本次活动。通过同学们一位位深情,给我们展现了一个个温馨和谐的宿舍。虽然大家来自不同的地方,虽然我们之前并不认识,但我们有缘住在了一起,那么宿舍就是我们的第二个家。里面是我们的亲人。一张张优美的照片,一个个温馨的故事,让我们看到了舍友之间的情谊,也看到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九、心协一期课程毕业典礼

伴随着本学期的结束,心协一期课程也接近了尾声,这一学期的学习中,协会中的学员对心理知识有了一个较深的了解,大家都在心协的活动中认识自我、更加了解自我,在一次次提升中遇见更好的自己。

十、沙盘项目

作为一种治疗方法,沙盘游戏受荣格积极想象技术及其理论的启发,经由洛温菲尔德(MargaretLowenfeld)和多拉·卡尔夫(Dora Kalff)等人的不断努力,再加上古代传统的启迪和儿童天性的自发表现,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最终形成并得以问世。一开始,它的治疗对象主要是儿童,已逐渐扩展到对成年人的心理分析与治疗。沙盘治疗的优势就是在于能够帮助来访者更轻松更全面的了解到自己,同时也有助于治疗师快速了解来访者情况,对来访者快速制定针对性治疗方案有很大的啊帮助。

因此,我院设立了沙盘工作室,在我院心理专干的维护下开展一系列沙盘活动与研究,在不断的实践中探索,目的是打破现在对受治者情况了解困难等一些列问题,使得能够有效的解决当今大学生的各种心理问题。

我院的沙盘项目对全校师生开放,并建立了一套完善的来访者档案登记方案,针对团体沙盘、个体沙盘辅导各拥有一套比较完善的机制与之对应。(通讯员:姬哲)

 

上一条:国际教育学院心理宣传月系列活动之心理健康知识竞赛初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