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心理建设

国际教育学院“5.25心理健康宣传月”主题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1日 作者:姬哲 访问次数:[]

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指引学生关注心灵,关爱生命,积极响应·二五心理健康活动,推动我院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进一步开展,国际教育学院于二〇一九年五月举办了一系列心理健康活动。

一、心理健康知识竞赛初赛

为进一步提高大学生的心理素质,促进大学生的身心健康和谐,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深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我院结合学院特点,突出专业优势,在积极承担和参与学校5.25心理健康活动月的有关活动的同时,也积极响应学校的要求,举办心理健康知识竞赛初赛,为全校心理健康知识大赛做充分准备。

429日,我院面向全院学生,举办了心理健康知识竞赛初赛。初赛以线上答题的方式,面对全院同学,将心理学的专业知识、贫困生心理、大学生恋爱心理、自卑心理、青春期心理相结合,进一步提高了同学们对心理学知识的学习和运用。密切结合大学生在学校生活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和情景,着重考察了学生对心理知识的掌握和自我心理的调控和支配能力。最后,选出魏向辉、刘潇阳等六名优秀选手来参加由心理中心组织的复赛。

此次大学生心理知识竞赛初赛圆满落幕,它提醒大学生关注心理健康,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同时,该活动的举办对于展示当代大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了解新生心理健康状况,促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它在大学生的生活学习、人际关系、个人情感都有着密切联系,增加大学生对心理知识的了解更是义不容辞的。

本次心理知识竞赛旨在提高我院学生对心理健康的重视程度,普及心理知识,使我院学生更加了解自己,学会理解他人,从而拥有正面的、积极的心理状态,促进学习成绩的提高与人际关系的良好发展,为我院创造更阳光的明天。

二、心理主题观影团课

515日,我院展开此次心理主题观影团课。活动的目的在于让同学们以一种直观、形象的方式了解生活中时时存在而又往往被忽视的心理现象,让同学们更加了解心理健康的相关知识。由于受到来自社会、学业、生活等各方面的压力,当代大学生的心理状况远不如前。心理健康节的一项主要作用是增进学生对于心理学知识的了解。那么对于心理学知识的学习,看电影是个非常不错的方法。很多电影都包含了一定的心理学思想,这些电影通常被称为心理学电影。对于那些对心理学感兴趣,渴望学到心理学知识的同学来讲,电影毫无疑问提供了最好的情景和个案,完全可以把某些电影中体现的心理学思想及相关专业知识进行剖析,进而达到寓教于乐的作用。

在阐释面对困境、面对恐惧、面对自己内心的脆弱点时我们应该如何去面对。此次心理电影团课让同学们与电影产生共鸣,观影后同学们意犹未尽在现场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和交流。我院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将继续为同学们开展一系列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帮助同学们认识自我,养成健康的心理素质。

通过本次心理观影团课,同学们从中学习到了许多可能自己都无法总结出来的东西,从中获益匪浅。

三、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为了进一步加强我校学生管理工作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2019522日,国际教育学院在B308举办了关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讲座。院心理专干丁玮老师为本次讲座的主讲人,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李江红书记也出席了本次讲座。

我院各班心理委员,各心理联络员来听此次讲座,在讲座中,丁玮老师针对当代大学生的心理特点以及易出现的心理问题,结合当下热点问题,用幽默诙谐的语言,带领同学们进行了一次探索自己的内心世界的旅行。丁玮老师结合自己丰富的经验,从 大学生心理健康常识、心理问题的分类、潜在心理问题的排查方法以及心理咨询程序等七个方面,由浅入深地进行了详细讲解。

老师在讲座中以贴近同学生活的具体事例,使得这次讲座精彩纷呈。讲座最后,张军华老师阐明人际关系其实是我与自己的关系,和自己相处良好,才能和别人相处融洽。大学生也更需要看清自我,改正缺点,完善自我人格,以达到更完善的心理健康状态。相信这次讲座在同学们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大学生是一个特殊的群体,社会要求高,家长期望高,且心智尚未成熟,面对大学里遇到的各种问题往往无法做出正确的抉择。

此次讲座旨在通过此次活动在大学生群体中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并引导同学们从心理和生理两个层面去正确看待大学生的恋爱,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恋爱观。帮助大学生树立心理健康意识,认识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并初步掌握心理保健常识,有效提高心理素质。

四、沙盘游戏

为宣传心理知识,提高我院学生的心理健康意识,进一步深化校园文化建设,积极营造有利于大学生身心健康,和谐发展的校园氛围,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服务。引导学生正确面对各种困惑并主动探求解决途径,健康成长。我院心理专干丁玮老师特此举办此项沙盘活动。

沙盘游戏,就是借助沙盘和各种沙具,使问题以立体形象的方式呈现。我们在建造这个沙盘世界时,能够身临其境的感觉、体验,反复检验内在的迷惑,并在这个动态过程中用沙具对生活再创造、演练,调适自己的情感、认知和行为,在沙盘中充分表达自我的诉求。

经过老师的耐心详细的分析,同学们对自己能够拥有更好的了解。不仅能体会到游戏的乐趣,更能够察觉到内心冲突带给自己和他人的不适,向往和谐、舒适、团结的团体氛围。大家在沙盘中学会了理解别人和反思自己,这有利于提高其人际交往技能和团队合作能力。

五、心理素拓

为培养同学们的团队精神,提高团队意识,增强团队凝聚力,国际教育学院于2019530日下午两点半在田径场举行了素质拓展活动。本次活动由心理专干丁玮老师指导、国际教育学院团学会负责。参加本次素质拓展活动的还有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马佩英、院长宿金勇、党总支副书记李江红、副院长庞卫东、团总支书记姬哲、18级辅导员侯丁琳老师、国际教育学院团学会主席团及18级国际教育学院全体学生。

在活动的开幕式上,李江红书记做了简短的讲话。她对于此次活动的目的以及活动的背景做了简要的介绍,并着重强调了本次活动的意义及影响,最后勉励同学们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从中学习,不断提高能力,培养自己的团队合作精神,为今后大学四年的成长成才奠定良好的基础。

本次素质拓展活动以小组为单位,共设置了心心相印、你是我的眼、袋鼠跳、轻功水上漂、时光隧道及一传到底六个小游戏。首先由主持人介绍游戏规则,各个队伍候场准备。第一个和第二个游戏是考验同学们之间的信任度,要对队友充满信任配合默契,方可以最快速度过关;第三个和第四个游戏则是看队友能否准确把握住时间,稳住心态,在最紧迫的情况下也能够保持从容不迫;第五个和第六个游戏在培养了队员们团结协作的能力和凝聚力的同时加入了对个人反应速度的要求,愈加丰富了队员们的游戏配合、游戏体验。在本次比赛过程中,同学们集思广益,尽可能使自己队伍用时最少、前进最快。   在这看似简单的游戏中,却揭示了深刻抽象的道理以及对团队与个人关系之间的处理取舍,同学们在这样一种"体验式学习"的过程中,增进了彼此间的信任感、责任感,增强了其自信心、沟通能力、领导能力及团结合作的能力。而在游戏中,每队队员额额全情投入,群策群力,互助互信,积极沟通,充分发挥团队协作精神,克服重重困难,共同攻克每一个项目。经过激烈的比拼,评出一二三等奖。

活动结束之后,团总支书记姬哲就本次活动的细节以及收获等方面进行了总结,以目前学校德育工作开展情况入题,对做得好的队伍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鼓励各个队员继续加强自身多种形式的学习,提升自己的各方面能力、素养,以便发现、展示自己的特长,成就自身价值实现。

此次素质拓展活动不仅培养了同学们积极的态度和高度的责任心,充分开发了个人潜力。还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了团队的力量以及相互协作的重要性,提高了团队合作意识,增强了团队凝聚力,不仅达到了资源共享的目的,也切切实实地促进了各个队伍的德育方面发展。相信我院在今后的组织过程中,将全面发展学生各方面素养继续深化落实培育,共筑国教院美好明天!

随着五月份的结束,我院心理健康教育月划上了圆满的句号。此次系列活动提高了我院学生的心理健康意识,进一步深化校园文化建设,积极营造了有利于大学生身心健康、和谐发展的校园氛围。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服务,引导学生正确面对各种困惑并主动探求解决途径,健康成长。(通讯员:姬哲)

国际教育学院

O一九年六月一日        

   

上一条: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领导老师莅临国际教育学院心理二级工作站参观指导 下一条:国际教育学院心理宣传月系列活动之心理素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