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通知公告

国际教育学院关于延迟开学期间组织开展网络教学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6日 作者:苏晓辉 访问次数:[]

根据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教务处《关于延迟开学期间组织开展网络教学的通知》精神,我院就延迟开学期间组织开展网络教学的相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实施时间

2020年2月10日——学生返校报到并正式上课期间。

二、教学形式

1.网络选修课:教务科提前做好选课学生的信息录入和开课准备工作,由学生按照常规要求开展线上自学活动。

2.其他课程:本学期开设的其他理论教学课程,任课教师均应利用“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在线教学平台(配套超星学习通)”上建立慕课资源,按照课程教学计划,及时将教学视频、课件、讲义等教学资源上传到课程平台,开展远程在线教学,指导监督学生进行自主式在线学习、提交作业(每星期至少一次),认真开展在线互动答疑等辅导活动。

任课教师也可利用“学习通”对接的超星数字图书馆、示范教学包、课程资源中心以及“爱课程”、“智慧树”等其他网络平台的教学资源,通过直播系统、同步课堂等形式进行混合式教学。

3.在线教学平台(超星学习通)使用说明

1)校内外IP地址均可访问;

2)平台地址为http://hnuahe.fanya.chaoxing.com;

3)用户账号为教师的五位数工号(学生为其本人学号),初始密码为123456;

4)手机安装超星学习通APP,注册账号并与工号(学号)绑定;

5)教师通过电脑端或超星学习通手机APP端依次建立课程、上传教学资源、创建在线题库等。

6)学生管理。根据本学期授课课表中的信息创建教学班级后,添加上课学生。按照教学班级点名册,可以从网络教学平台的学生库中依次选择院系、专业、班级进行添加,也可以采用批量导入方式进行添加(在下载Excel模板,将教学班级学生名单中的信息填入模板中,点击“批量导入”进行上传)。

7)根据相关说明和上学期的培训内容组织开展网络教学,也可通过手机端或电脑端进行直播教学。

8)请广大师生首先下载并认真学习《网络教学平台(教师版)》(附件1)、《学习通使用手册(教师版)》(附件2)或《学习通使用手册(学生版)》(附件3)。

9)需要使用超星直播互动教学的教师,请首先下载并认真学习“超星一平三端直播互动教学操作指南”(附件4)。

三、组织分工

1.学院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网络教学的组织、协调、实施和检查工作。

 长:高敏  马佩英

副组长:何丽娜李江红庞卫东  

成员:教学秘书、各教研室主任、辅导员

2.下设三个专项工作组,分别负责具体工作。

1)课程建设组

负责人:何丽娜,成员:各教研室主任。负责网络教学组织安排、网络教学平台的使用培训和答疑、协调师生开展网络教学活动等。

各教研室主任具体负责本教研室所承担课程网络教学组织和实施,明确各课程网络教学方式和开展进度等情况,填写《国际教育学院开展网络教学信息统计表》(附件5),并于2月9日前上报给教学秘书,并及时跟踪指导和沟通反馈。

2)学生联络组

负责人:李江红,成员:团总支书记、全体辅导员。负责学生的日常管理,指导学生在线学习,实现“停课不停学”。

3)教学督导组

负责人:高敏,成员:副处级以上干部。通过网络监控和平台数据统计分析,及时开展网络教学检查和督导。

四、工作要求

1.任课教师在开展网络教学活动中,要注重课程思政,教育学生正确看待和对待新型肺炎,配合政府部门做好防疫工作。任课教师均应以学校关于制定教学基本文件的有关规定以及教务处下发的有关要求为依据,完善教学基本文件。内容包括:本学期授课课程的教学大纲(包括实践教学)、教案、授课计划(包括实践教学)、PPT课件。请各老师注重保留网络教学素材和痕迹,疫情过后学院将适时组织开展网络教学检查和效果认证工作,并作为教学工作量计算的基本依据。

2.各教研室主任负责本教研室教师的教学基本文件收集、自查工作。组织安排同头课程教师共建网络资源。并根据学校文件《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关于本科教学档案管理的实施意见》、《教学单位本科合格评估评建工作指南》及我校基层合格教学组织建设要求,撰写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教研室工作总结和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工作计划,并对照要求查漏补缺,完成教研室相应档案建设工作。

3.全体教师按照学校和学院相关工作要求,认真做好网络教学工作,保障教学秩序和教学质量。线上教学时间,按原教学计划实施(直播课程原则上按照课表时间安排时间进行)。实践课根据课程实际情况安排学生实践。确因网络授课限制无法指导学生实践的,可先集中讲授理论部分,等学生返校后集中实践。因特殊情况无法备课、授课的,需上报教学秘书,统一汇总后报学院领导备案,并需在学生返校后自行安排补课时间。

4.对于本学期校外实习和毕业论文等相关工作按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各地具体防控要求执行,教师可通过“校友邦”、“大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及微信、QQ等线上平台及时对学生进行跟踪指导和沟通交流。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满足学生网上学习需求,彰显了“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希望广大教师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清醒认识当前严峻疫情形势,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确保“学生不返校,教学不断线”,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以一流的教学质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通讯员:苏晓辉)

附件1:《网络教学平台(教师版)》

附件2:《学习通使用手册(教师版)》

附件3:《学习通使用手册(学生版)》

附件4:《超星“一平三端”直播互动教学操作指南》

附件5:《国际教育学院开展网络教学信息统计表》

                               国际教育学院

                                2020年2月6日

上一条:国际教育学院召开全体视频会议部署新学期工作 下一条:国际教育学院召开学生安全工作会议

关闭